English

科学规范合理建构高校素质教育内涵

中青院与本报共同研讨科学与人文教育
2000-1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和文、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科学与人文作为两种不同的文化现象,有各自独立的价值与功能,是统一的人类精神活动的两个不同侧面。科学与人文的协调发展,是社会健康发展和个人精神完善必不可少的条件。21世纪高校要将素质教育与科学、人文教育结合起来,科学规范并合理建构高校素质教育的内涵,加快创新人才的培养。”这是首都部分高校专家学者今天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本报联合在京举行的21世纪高校科学与人文教育研讨会上形成的共识。

研讨会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第一副院长褚平,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凤泰、中科院院士贺贤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瑞森、北京大学副校长何芳川、北京大学教授吴国盛、清华大学教授刘书林等先后发言,围绕素质教育与科学和人文教育的关系、中国传统文化与科学人文精神、文科院校的科学教育与理工科院校的人文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从21世纪对专门人才的要求来看,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都是我们所需要的,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有效实施,必将有助于科学与人文精神的弘扬,有助于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大家强调,高等学校要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战略高度把培养科学素质与人文素质兼备、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基本目标,通过多种途径,真正把大学生科学与人文教育落到实处。

作为共青团中央所属的一所普通高等学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今年12月迎来建院15周年。建院15年来,该院坚持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始终把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放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科学与人文素养。与会专家学者在发言中对该院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研讨会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周振想主持,本报副总编辑翟惠生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